53044e31a66c0.jpg

 

台灣人愛喝茶,在任何場合中,「茶」幾乎可說是大家接受度最高的飲品。

但說到如何才能「泡出」好茶,大概就不是每個愛喝茶的朋友都知道了~

那到底該怎麼才能保留茶本身的原味與深度,哪些小訣竅藏在細節裡?

先從泡茶的技巧開始說起,漂亮順手的壺具,也能讓泡茶的愉悅感大大提升呢!

但是~茶壺對茶湯到底會有什麼影響呢?從泡茶三要素來看,茶壺最重要的是「保溫性」,

也就是會直接影響到水溫和時間的關鍵。今天小編要分享各位愛茶人士基本泡茶嘗試做參考囉^^

 

泡茶三要素「茶量、水溫、時間」

◎茶葉用量:

置入茶葉時,首先得留意茶葉的形狀與緊實度,葉片較鬆的茶量要多,較緊的則可以少些。

因為茶葉沖泡後會膨脹,故以沖泡後不超過壺蓋(約九分滿)為原則,

這樣的空間可以讓茶葉在茶壺裡自由舒展,沖泡出最美味的茶湯!!

 

◎沖泡水溫:

許多人常常熱水一開就急著倒入茶壺沖泡,其實最好的方式是由茶葉的種類來決定溫度。

簡單來說,就是說~要泡什麼茶,最好就用適合它的水溫。大致上可分為以下三個大類:

1.90度以上:適合沖泡外型較為緊實的茶葉,如烏龍茶、花茶、紅茶等。
2.80度左右:適合沖泡芽尖或細碎的茶葉。
3.80度以下:適於沖泡綠茶類的茶葉。

 

◎沖泡時間:

沖泡時間愈長,茶葉浸潤的時間越長,茶的濃度愈高。

一般而言,第一泡可浸泡30秒左右,爾後每沖泡一次,浸泡的時間再延長,讓茶味更為 均勻。

並視茶葉的種類或是自己的口味來決定回沖幾次唷:)

 

挑選一只適合的茶壺

茶壺最重要的是「保溫性」,而常見的材質中保溫性,由強至弱為 鐵 > 陶 > 瓷 > 玻璃

而茶葉會因為品種,發酵、烘焙程度以及形狀,有不同的適合溫度。

簡單介紹一下,壺與茶種的match關係可以這樣來分:

 

【 玻璃壺 】

導熱、散熱皆快,容易降溫,所以特別適合「不宜高溫的綠茶」 例如:龍井、碧螺春。

而且能直接查看茶葉舒展的情況和茶湯顏色,對新手要掌握泡茶時間會容易許多,

簡易的玻璃壺是相當推薦的第一只萬用壺喔!

KINTO CARAT 不鏽鋼濾網優雅玻璃茶壺 / 冷泡咖啡壺

56185661_o1.jpg

↑ 透明的玻璃質地,可以觀察茶湯的色澤變化

kinto-carat-tea-pot-1.jpg

↑ 與好友來份悠閒的午茶吧~~

79405769_o5.jpg

↑ 喜歡鮮奶茶濃醇口感的朋友,也可以加入鮮奶!(搭配上一個小甜點一本書),

   自己也能享受與自己獨處的快樂閒適:)

 

【 瓷壺 】

導熱適中,散熱比陶壺快些,材質密實而光滑,所以不易沾染異味,

適合「清新、重視原香味的條索型茶」 例如:花茶、東方美人茶,紅茶也很適合。

Denby Malmo系列 北歐風情茶壺

product_1461_1734.jpg

1-44632-denby-malmo-tea-set-9806-zoom.jpg

↑ 線條感十足的斯堪地那維亞(Scandinavian)風格,讓純淨簡單完美呈現出北歐舒服原始的自然風情。

Denby 典藏系列 北歐風格茶壺

1.jpg

↑ 設計靈感源自於St. Ives(聖艾夫斯-英國康沃爾郡的海濱城市)藝術家們的作品,利用美麗豐富的釉色

   完美搭配其典藏花色,創造出獨特吸睛氛圍~~(上圖為天藍色)

4.jpg

(上圖為海藍色)

【 陶壺 】

導熱緩不燙手,可以保持高溫卻不悶茶,適合「重烘焙、或重韻味的球型茶」

例如:鐵觀音、高山烏龍茶。陶壺具有氣孔會吸收茶氣味,長期持續使用對泡好茶具有加分效果喔!

禮工坊 張皓硯作品 手工柴燒正把茶壺

柴燒的製程工法,讓柴燒茶壺為水質更增添甘醇味!柴燒手製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~

DSCF1222.JPG

DSCF1225.JPG

DSCF1226.JPG

 

【 鐵壺 】

導熱快並能常保維持溫度,適合老茶、普洱等「茶質濃厚的後發酵茶」

也容易因為溫度過高,不適合泡清香、低發酵的茶,會悶出熟菜味XD

另外,鐵壺用來煮水~也會增加水中人體所需的鐵離子喔^^(可補充鐵質!)

大古鐵器 TAKU 嚴選系列 大古禪心鑄鐵壺

53346f9612785.png

taku-ironware-chan-sin-waterpot-04.jpg

↑ 此款壺身仿於大鼓鼓身的圓弧曲線,鼓是圓的表示圓滿,「古」字更有文化傳承之意。

   其圓潤但不失利落的線調,更顯玄色樹脂天然質感。

taku-ironware-chan-sin-waterpot.jpg

 

大古鐵器 TAKU 鳥語花香系列 油桐花鑄鐵壺(1.4L)

533474b27da45.png

DSCF0395.JPG

↑ 壺身浮雕是以客家文化「油桐花」為設計,生命力強的油桐花也被用來描述性格「節儉、堅毅」。

DSCF0398.JPG

哎喔 茶道系列 孟宗竹節茶道四君子+EIQ手工蠟染收納包

沖泡過程中除了茶壺,少不了的就是茶具~使用茶荷、茶針、茶勺、茶夾來輔助,能兼顧實用、美觀,

注重層次感以及線條的變化。讓您在泡茶的同時,有孟宗竹節四君子的陪伴,

能更加用心的沖泡出一杯好茶喔!搭配上手工蠟染的收納包,不怕找不到妥善收納^^

螢幕快照 2016-03-06 上午9.05.38.png

螢幕快照 2016-03-06 上午9.05.58.png

螢幕快照 2016-03-06 上午9.06.07.png

 

濃烈的味道、繽紛的香氣、淡泊內斂的、每一個不同茶種所帶來的韻致,都能讓人深深傾倒難忘。

在緩心等待水溫到合適泡茶程度時的那份雀躍期待心情,好像同時也留給自己多一刻的空間?

於是開始會期待每一回泡茶時的愉悅感:)

 

泡茶對許多人來說是個每天飯後閒聊必須要的放鬆時刻,茶的樂趣不單單只有品茶,

越了解茶壺材質與茶種的特性,找出合適的配對越能享受沖泡的成就感與樂趣。

茶葉在壺具舒展的過程中是件賞心悅目的事,親手嘗試看看,為喜歡的茶找到最合適好壺伴!

好茶好心情好生活,帶著愉悅輕盈的心情,細細品味醇香誘人的香氣吧~

 

哎喔健康小教室:茶的保健功能~

除了多喝水多健康,喝好茶也會是您另一個好選擇喔!(盡量不加糖最好)><
一、提神醒腦、消除疲勞、增強體力。
二、利尿。
三、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。
四、預防蛀牙。
五、強化血管功能。
六、抑菌與抗菌做用。
七、抗細胞突變與防癌作用。
八、抗氧化、延緩衰老。

arrow
arrow

    哎喔生活雜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